星期二, 十二月 19, 2006

挖掘浏览视频的新方法-StumbleVideo

上次介绍了StumbleUpon网站,今天推荐一项它的新服务:StumbleVideo

stumble upon的意思是:偶然找到, 无意中发现。它能随机展示你感兴趣的网站,你也可以投票,以及交友,找到趣味相投的朋友,以及由此找到更多的资源等等。
参见:逛stumbleupon偶然发现的一些网页设计资源



这项StumbleUpon新服务:StumbleVideo是按照标签把所有YouTube、Google Video等的视频文件,分成20多个频道,随机播放给你,你还可以通过你的帐号投票,以及找出和你有相同品味、爱好的朋友,是一个视频版的StumbleUpon。

StumbleUpon不失为发掘互联网上新资讯和新网站,除了搜索引擎外的新方法。

还有一种挖掘方法是:swarm式网站浏览是一个上百网站的图片地图,访问人数越多的网站越处于图片中心,这样由用户选择产生的一个网站信息热门程度和承接关系的结构图。

以上应用的关键在于用不同方式,给于用户参与和选择的权利,使信息最大程度的优化,可以说与机器和算法来挖掘数据的搜索引擎不同,这种网站挖掘是半人工式的,是集体选择的结果,在这个方面,还可以有很多文章可以做,还可以有更多模型和web2.0网站可以产生,比如:根据用户水平,改变投票权重等。事实上,Web2.0的本质就在于此,无论BBS还是Dig还是网摘还是标签还是博客,都在不同程度上,按照“用户选择”(Users Choose)对海量信息进行了再组织;就算是搜索引擎也不完全是算法加爬虫,也是根据人的选择(网站流量、链接数等),来标识信息的重要程度。互联网信息和生态进化一样,存在平衡和打破平衡、规则和反规则的矛盾和趋势。比如:搜索与seo的矛盾的存在。这种互联网信息领域中的“用户选择”和生物进化中的情况相似,充满悖论和矛盾。但有一点,它们都在不断的打破自身的进化中,通向越来越大的自由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