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三月 27, 2007

正是江南好风景 落花时节又逢君

记得那是2003年的暮春时节,在杭州西湖的岳坟旁,又偶然碰到了黄邦达老教授。

他是上海人,一口的上海话,人很热情,对学术非常执着和认真。以前我在学校时,经常到他们家讨论问题,他总是滔滔不绝,口若悬河。现在,我回杭州不到两月,又在西湖边遇见,真是有莫大的缘分啊!

以前我不知道,他对医学这样感兴趣,是因为他爱人患了癌症,所以见面的时候,我还问阿姨还好。他说去年就已经去世了。令人唏嘘不已!以前,我去他们家时,阿姨总是泡一杯热腾腾的茶,端给我,人非常的慈祥和善良,我和她也是很投缘的,她也是浙大的老教授。现在音容笑貌犹在眼前,竟已物是人非了!

黄教授对中医等的研究,走的是科学分析的路子,为打通中西医的隔阂,做了不少有益的探索。我对他那种科学的精神非常佩服,听他聊天,如沐春风。他说他现在还在继续研究,还写了厚厚的论文。他的努力早已超越了个人的因素。

五月,他告诉我费伦教授在浙农大有一个讲座,让我也去听听。他是极力推崇费教授的研究的。可惜,我为工作所困,没去成。我在杭州几个月,我去看望黄教授两次,他来看我两次,一次不遇。

是年9月份,我又要离开杭州了,临别的时候,我去拜访他,谈到以后的打算。他说杭州已经没有什么亲戚了,可能要到美国的儿子那里去。白头飘零海外,平生谁话孤山?

现在时间又过了3年多了,此生未系是萍舟,西子湖畔有旧友,水阔山长渺无际,记得身在画中游。

附:吴清忠的《人体使用手册》或《人体使用手册》,以念旧人!

2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search NGI问题的时候找到这里,很欣赏,更好奇于你和杭州的渊源,因为身在异乡总是很怀旧的。Plus,希望以后IT方面有机会请教你:)

Unknown 说...

我以前在杭州上的大学,在杭州也短暂工作过,有不少同学、朋友。现在也不在杭州,一同怀念了!IT我也是外行,互相学习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