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九月 30, 2007

用调制解调器打电话收传真-Modem&Fax

翻东西的时候,偶尔发现一只以前的56k的老猫--E56k v90 Modem。在宽带普及的今天,昔日用模拟信号拨号上网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。今天要挖掘一下Modem:将之变化出三种功能:电话、传真、电话闹铃提醒功能。

MODEM的原名是调制解调器,它来自于英文名字MODulator/dEModulator,它是一种翻译器.将电脑的数字信号转化为电话线的模拟信号,然后经接收方的调制解调器再转化为数字信号传给电脑,其内部包括两个模块,其中一个模块负责数据流的处理,而另一个模块则负责对传递信号的处理。

这个本来的功能已经不需要了。但是传真功能和拨打电话功能却还是可以的。你可以省下一部电话和一部传真的硬件了。
1、免持话筒,话机功能。(耳麦+拨号猫+电话线+计算机=计算机打电话)
2、语音信箱,传真送收功能。(耳麦+拨号猫+电话线+计算机+传真软件=计算机传真)

先看看一个猫的结构:

这是一个Hayes外置调制解调器。25针的 RS232接口,用来和计算机的RS232口(串口)相连。标有"Line"的接口接电话线,标有"Phone"的接电话机。不同的MODEM外形不同, 但这些接口都是类似的。除此之外,它带有一个变压器,为其提供直流电源。

外置猫的工作时的指示灯的意义:
 
 CD灯代表modem已经收到了载波,精密的记时系统常常是以此作为记时开始
 RD灯表示计算机正在读取数据
 SD灯表示转化数据兼并发送数据的指示灯
 HD表示modem已进入了工作状态
 HS则表示modem处于高速连接状态
 TR灯表示DTR信号启动了,终端机已准备好了,此灯先亮后灭.
 CS灯表示CTS信号启动了,准备接受数据
 RS灯则表示RTS信号启动了,准备传送数据了
 MR灯表示电源已经接通了
 AA灯表示此时处于自动应答状态
 SQ灯表示线路接触不良

猫的语言:

  * 操作界面为:开始--程序--附件--通讯-- "超级终端"
  1)  最基本的AT命令:at .......? 
  2)  I0,I1,I2......I7
      I0(产品代码) I1(预测检查和) I2(报告"OK")   I3(报告其版本,界面类型)
      I4(OEM编程回应) I5(数据泵类型及代码类型) I6(国家代码类型)
      I7(DAA代码及世界级型号)
       3) 关于小猫汇报速度的几个参数:w0 ,w1 ,w2  
           w0,w1是在EC模式下报告DTE速度(主机到COM口的连接速度即是从操作机到猫的连接速度)
  而W2则是报告DCE速度(即是真的连接速度:从远程主机到本地MODEM的连接速度),这就是为什么有的说速度为115200,而有的说是33600bps,前者是初始化参数用w0,w1.而后者用了w2参数.
  4) x0,x1,x2,x3,x4报告连接过程结果代码:
  x0(为基本代码"ok" "connect" "no answer")  x1 x2(比x0多一个连接速度) 
  x3(比x2多报告一个Busy)  x4(所有连接过程代码)
  
  一般的均写着ATE+Fax+Voice来表示数据,语音,传真三结合的modem,其AT指令:
  5): 语音指令
   #cls=n(0,1,2)对应着数据.语音,传真
   #MDL?识别语音,数据型号以及支持的数据协议
   #MRF?识别芯片制造商.
   #MEV?是报告芯片的版本号.
   #vci?识别压缩方式
   #vba?查询缓冲器大小
  6) : 传真指令:
   +fclass=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0,1,2支持class1,class2指令,而+fclass=1是叫小猫用传真的class1指令
   +fae=n    n=1让小猫对数据,传真自动应答.  n=0相反.

一、电话闹铃提醒功能

准备知识差不多了,先看怎样弄一个:"类似电信局的电话闹铃提醒业务"的功能。前提是你办公室里要有一台24小时不关机的电脑。
先用记事本建一个批处理文件:保存为C:/Dial.bat,内容如下:
echo ATD8888888>COM1
Choice /t 8 /c yn /d y
echo +++>COM1

第一行发送一个标准拨号指令给Modem,电话号码是8888888,COM1是Modem所在的端口地址。不同的机器地址不一样,如果你不清楚,打开控制面板的"调制解调器"项目看一下就行了;第二行利用Windows自带的外部命令Choice实现一段时间的延迟,后面的参数为持续拨号8秒后选择Y执行下一条指令;第三行挂断电话。
 
然后利用Windows的"计划任务"功能,每天早晨定时运行这个拨号程序Dial.bat,拨打我家的电话号码。我听到后,看一下表,自然就会明白是从电脑打来的,不去接它,过几秒种,自动挂断。实现电话闹铃提醒功能。

二、电话拨打功能

连接好Modem后,在cmd中直接用命令行:echo ATD8888888>COM1就可以拨打电话号码了;或者用上网拨号,填写你要拨打的电话号码(不填上网的电话),帐号密码不用填,就可以拨号了;或者在运行里填:dialer,用windows自带的拨号软件拨号。现在你可以用耳麦拨打电话了。如果要接听电话,需要用软件扩展一下功能:

三、传真功能
可以用windows(2000、2003、xp、vista的企业、商业版都有)自带的传真软件来实现。

还可以使用把拨号猫变成传真的专门软件:SuperVoice (类似的还有Bitware),实现更多功能。安装后,可以实现用耳麦通过接调制解调器拨打和接听电话,电话录音、语音欢迎、语音留言、语音信箱、收发传真等功能。这里有一个 SuperVoice Pro 6.0(带破解补丁)

这样一只老猫,可以和宽带专线同时连接到计算机上,发挥它的余热了。

1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我下了看,怎么是supervoice pro 7.0呢
破解是6.0的啊